close

如果所謂面具,是「裝出來的樣子」,而且是「裝出來的我的樣子」,

戴著面具,就如同有張假臉、有個化身

 

要說自己不喜歡面具之前,得要先確認面具的存在。

相對於面具的存在,是自己真實的面容。

面具之所以被確立,是因為看得到原來的樣子。

所以  要說自己討厭面具之前  是不是要先能看到自己的樣子?

否則  怎麼知道我討厭的是面具而不是自己?

 

這樣說來,要說不喜歡面具

可是有條件的呢!

 

而且這個條件裡,包含著一個可愛可喜的成分:

我看得到自己清楚的輪廓;

我知道自己是自己,面具是面具。

 

既然知道自己與面具的差別,

那麼,

戴上的,就是一個清楚的自己所選擇麼面具。

這樣的面具,於是出自一個清楚的意志和清晰的意識。

清楚的我,很清楚我現在得要戴上這樣的面具來面對當下的情勢。

 

這樣的面具,只不過是自我意識的延伸罷了,有什麼好討厭的?

 

會不會,我討厭的其實不是面具,

而是分辨不清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fsee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