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具  其一

    腦海裡最先出現的是威尼斯街頭處處可見的面具。或是紙雕或是皮革,這種裝飾華麗、充滿頹廢氣息的嘉年華面具,妝點著古老的街頭。最常看見的是有著修長鳥嘴、線條扭曲的醫生面具、金粉亮片構成耀眼繽紛的太陽或月亮面具、和飾以染色羽毛,只遮住眼睛周圍的舞會面具。據旅遊書上說,面具之所以會盛行,是因為貴族們要掩飾身份,痛快地享受玩樂與荒唐。

去了兩次威尼斯,從來沒有動過念頭要買一個回家。再華麗的面具,對我來說,既不是必需品,也不是什麼好的裝飾品。

 

面具  其二

    然後我想到了小時候常見的塑膠面具。這種一體成形的面具常常壓成不同的卡通人物,無論主角來自美國還是日本,他們的眼睛都是兩個圓圓的小洞。

這種面具戴起來還勉強算是有趣,但是拿下來時那兩個空空的圓洞卻令我避之唯恐不及,管他是米老鼠、唐老鴨、白雪公主還是蝗蟲戰士都一樣,我只看到那兩個空空的洞,小時候我怕黑、怕鬼,這種空洞會帶來陰暗的感覺。

 

面具  其三

    於是我得到了一個暫時的結論:我不喜歡面具這種東西。

 

面具  其四

我曾經努力想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戴著面具在生活的人,原因是大家都以為我是個沒有脾氣的人。

    從小,最常聽到別人對我的形容之一是「脾氣好」。人們常常覺得我是個溫和的人,我既不會生這個世界的氣,這個世界也不會生我的氣。

    到種籽試教的第一堂課剛結束,一個看起來很敏銳的女人就溫溫的問我:「你不常生氣對不對?」(後來我知道這個女人是丁凡)

    二十五歲的我,離開校園求職時遭遇的第一個問題,竟然和我小學、國中、高中畢業紀念冊裡同學的話語一樣。

    唉,唉……

我真的不常生氣嗎?我覺得該生氣的時候我就會生氣啊。

那是我害怕表現出生氣的樣子?我覺得生氣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之一啊。

還是我都沒有適當表達我的生氣?我沒有什麼壓抑生氣的鬱悶啊。

唯一獲致的結論:我對於「別人總是以為我脾氣好」這件事會生氣。

 

面具  其五

    成為老師之前,我老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成為一個「溫柔而堅定」的人。因為喜歡麥克阿瑟的為子祈禱文:相信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

初成為老師,我最大的挑戰之一是讓小孩了解:我是認真的(或者我是玩真的)。

於是我發現,其實我需要面具,這種面具被我稱為「誠實的面具」。

 

面具  其六

走筆至此,我想到的是川劇變臉。

你說,哪一張是真的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fsee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