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日回老家,遇上了昔日小學同學。多年未見,他飄泊依然如昔。
鄉下人特有的熱情,很快地驅走了我這準都市人慣有的疏離。
閒聊幾句,問候了幾位昔日死黨。有個在跑船,現在不知在哪塊海中央;有個十七歲就當了未婚爸爸,開了間機車店,這會兒女兒都上國中了。有幾個已無下落,其中一個背了幾條人命,被通緝了幾年…


「我要準備換裝了,今天晚上城內媽祖出巡,要跳神將。」
阿坤跳的是柳將軍。看著師父在他臉上一筆一筆描出紅黑陰陽目,一臉猙獰,要提拘惡鬼非得有此臉色不可。
暮色中,原本才熟悉起的人,似乎又被一股神聖世俗的力量所區隔。


站在台上,我動了氣。才兩週時間,便有孩子在課堂中停不住地聊天。我陰沈下臉,「你再繼續講話,就出課堂!」

新老師第一回動怒,總是有些效果。但孩子過不了多久,又故態復萌。
「你出去。你還沒準備好上這堂課!」

總是有些剛學會的詞語,可以讓自己壯膽,也似乎總是言之成理。
孩子抿著嘴不說話,也不願意挪動身子。
對峙之中,我意識到自己正在被淘空。鼓漲起的尖刺,正一根根轉向自己。瞬時,我再也無法忍受這身外衣,無法承接一絲台下投來的目光…


八家將:民間傳說中的八家將,咸信是五福大帝的部將,或說是五福大帝所降服的海盜。八家,指的就是甘、柳、謝、范四大將軍與春、夏、秋、冬(何、張、徐、曹)四大帝君。八人中甘、柳將軍位於陣前,外手持扇內手持戒棍,負責執行刑罰。進攻時走「七星步」,圍捕時百「八卦陣」和「踏四門」。

「嘖嘖,航哥當了小學老師,看起來真是太不一樣了!」
「小孩沒被你『殺』到吧?」
尷尬地笑著,朋友們在校園婚禮上見到我,左一句又一句地損我。
「哪有,我對小孩可溫柔的哩。」
孰知,這句話引來一陣哄堂大笑。地上燭火,滿夜的星,所有的祝福聚在最不擅長當主角的我與瑋寧身上。

「幹!你把玻璃弄破了啦!」
「沒差啦,跟導仔講一聲,來去抬給福伯修,順便去哈一支啦。」
「敏雄,你好大膽,有帶菸來喔?」
「驚啥,恁伯攏嘸在驚了,你是在驚啥?」
這位喚做敏雄的小男孩,帶著不屬於這年紀該有的老成,得意洋洋地掃視著另外兩個投滿崇拜眼光的同齡男生。

「阿航,擱有在吃菸否?」阿坤順手遞來一支菸,我也習慣性地接下。他掏出打火機,雙手摀風,為我點燃一縷輕飄的思緒。
兩人相識一笑,只有留存在生命細縫間的細節,才能藏匿被流放的情節。
「敏雄後來考上警專,靠他老爸老哥的人脈,也幹到二線一星。可是吃太兇了,連縣長都要賣他帳。結果海線的黑道頭子派一個小弟要幹掉雄哥,反而引開一場火拼。」
「阿雄哥勒?」

「看事情不對,跑去海南島了。」阿坤悠悠地望著遠方,吐了口煙圈,緩緩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fsee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