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c 05 Fri 2008 13:28
  • 鷹翔

昨兒中午時分,幾個大呱呱在場上踢足球,七八隻小呱呱則揮舞著比自己的頭還大的棒球手套,有模有樣地學著高年級丟球。一排人捧著便當懶在看臺上,享受停駐於兩道冷鋒間難得的暖陽。

天藍得不似真的。

忽地,安荳對著山那兒喊道:「老鷹耶!有沒有看到老鷹!」

坐在場邊的人都揚起頭來遠目瞭望,原來有隻大冠鷲正從山谷盤旋而升,優雅的姿態惹來陣陣驚嘆。「唉,我真的好喜歡老鷹喔。」安荳發出一陣滿意的嘆息。「應該是大冠鷲吧?」孩子問道。

「為什麼不是小冠鷲?」阿點拍著球,從中線走來,一臉正經地說。腦中正轉著這傢伙近來的樣子,越來越有沉穩,眼神也夠定,與剛開學時的不安真是天壤之別,是個貨真價實的六年級孩子了。

「真的有小冠鷲喔?要怎麼分哪?」小孩的自然知識遠比我豐富,想趁機求教一番。但見一抹狡黠閃過目光,我便知道事有蹊蹺。

「還沒長大的大冠鷲就是小冠鷲啦。」滿臉戲謔,得意哩。

一陣笑鬧過後,我瞥見周援正帶著小呱呱在場上投捕球,我隨口說道,周援就是小冠鷲啊。

「為什麼?」安荳好奇地問。

「你看他投球的樣子,輕鬆順暢,就像老鷹在飛,一點也不費力,還是這麼好看。」周援是五年級的孩子,從小就玩一手好球。想當初,他三年級時個子只有現在一半小,投球架勢卻讓我驚艷。因為打球的緣故,阿周是我在種籽認識算久的孩子。遇到機會我當然要用力一點讚他。

「對!柏均和君岳踢足球也是這樣,也很好看!」安荳還來不及吞下嘴裡那口飯,急忙喊著。

只見那兩個被稱讚的孩子臉上發亮,一點靦腆一點驕傲,「亦修也是啊,運動都厲害。」

「阿點和小鯨也是,打躲避超強。」

「阿點這兩次語文測驗還都拿了九十幾耶,進步超多的!」

呦,大男生居然開始在稱讚人了,雖然這群呱呱平時就是哥兒兩,但這麼直接地彼此相讚,我倒是頭一遭遇著,心裡掩不住偷笑著。

「屁航,他們都好厲害。」安荳滿心為她的好朋友高興。這敦厚慈心的孩子,就是可以為別人的好而滿意。我忍不住對她猛笑,「妳自己勒?妳也有像老鷹的地方喔。」

「哪有啊?我才沒有勒。」平時大剌剌的女孩,靦腆起來煞是好看。

「妳喔,妳隨隨便便都可以讓所有身邊的人都喜歡妳,不就像老鷹一樣?」

「才怪!」害羞了便要轉移焦點:「阿點,屁航有沒有哪裡像老鷹一樣,就是超級厲害的地方?」

「屁航?有嗎?」點兒一派悠哉坐在籃球場地板,頭埋在便當裡隨聲應著。

不一晌,他又抬起沾滿飯粒的臉龐,戲劇性地笑開懷來:「喔,大概只有在當肉墊的時候勉強罷了。」

一陣笑鬧後,鐘聲也響起。這夥兒呱呱一哄而散各自進課堂去了。

灑滿身的冬陽,照得人暖呼呼的。

今兒真是個好日啊,我想。


hang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DSCN1432-1.JPG

我可比走馬燈 轉不停啊轉不停

走馬燈也有它的人生啊

 

offsee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鯨魚的眼淚

 

龐大而神秘的物種

在何處休憩

尋覓春天

或者繁衍新生命

至今仍是個謎

但是

他卻知道

人類的秘密

 

offsee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種眼淚是沒有意識的,在不知不覺時從眼中流下。

有些事情你並不曉得它何時會發生,你也不曉得它發生時會是什麼樣子,會造成什麼結果。就像下一場戀情的收尾,或是下次打呵欠會不會流下淚滴一般,由不得你。

只能說,這眼淚不是你的。是你的身體流下的。
是的,身體在流淚。身體有流淚的權利。

offsee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眼淚是寶貴的,我想

晶透的一顆  卻飽含著許多能量

offsee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以一輩子的時間愛她

然後是一刻鐘的想念

offsee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所謂面具,是「裝出來的樣子」,而且是「裝出來的我的樣子」,

戴著面具,就如同有張假臉、有個化身

 

要說自己不喜歡面具之前,得要先確認面具的存在。

相對於面具的存在,是自己真實的面容。

面具之所以被確立,是因為看得到原來的樣子。

所以  要說自己討厭面具之前  是不是要先能看到自己的樣子?

否則  怎麼知道我討厭的是面具而不是自己?

 

這樣說來,要說不喜歡面具

可是有條件的呢!

 

而且這個條件裡,包含著一個可愛可喜的成分:

我看得到自己清楚的輪廓;

我知道自己是自己,面具是面具。

 

既然知道自己與面具的差別,

那麼,

戴上的,就是一個清楚的自己所選擇麼面具。

這樣的面具,於是出自一個清楚的意志和清晰的意識。

清楚的我,很清楚我現在得要戴上這樣的面具來面對當下的情勢。

 

這樣的面具,只不過是自我意識的延伸罷了,有什麼好討厭的?

 

會不會,我討厭的其實不是面具,

而是分辨不清的自己?

offsee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個小男孩叫做阿乙,阿乙出生的時候就有一頭濃密的頭髮,他的媽媽曾經用他小baby時的胎毛做了一打毛筆,送給親朋好友。


offsee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可以回想,回想自己曾經凝視過的,凝視過的大雨,大雨傾盆的樣子。

視線隨著嘩啦的雨聲,漸漸模糊。水霧由地面往上堆疊翻湧,如收網時擠出水面的魚群,翻騰上竄。

鏡頭拉遠,你可以見到河山在吞吐,天地在呼吸。雨後,特別是大雨之後,帶走了什麼?又留下什麼?

offsee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場大雨


││

‧‧

││││

││││││

││││││││

││││││││││

││││││││││││

 

雨下了

漫天地下下來

就這麼

忘記了屋裡發生些什麼

offseed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